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1. 支聯會第二十七常委會順利誕生/編委會
  2. 迎難而上・展望將來記第二十七屆候選常委諮詢會/編委會
  1. 泛民保住區議會選舉/鄭宇碩
  2. 華叔生平的一些軼事/何俊仁
  1. 尤維潔談蔣培坤:歷史會記住這個名字/青
  2. 聯合國重申中國須全面調查「六四」鎮壓真相/蔡耀昌


編者的話

文:盧偉明

執筆之時,支聯會周年大會剛剛結束,新一屆常務委員正式上任,除了主席何俊仁、副主席蔡耀昌及秘書李卓人等繼續獲選外,八十後的鄒幸彤成功當選新任副主席,成為支聯會首位女副主席。這標誌著支聯會落實改革的決心,寄望新任副主席能夠帶領支聯會,開展及加強對義工團隊、年輕朋友及來港陸生的聯繫工作。是次周年大會及候選人諮詢會的討論十分熱烈,歡迎讀者細閱後,繼續給我們意見,讓支援民運的工作做得更好!

另一方面,副主席蔡耀昌早前親赴日內瓦,出席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聽證會,以民間組織身份表達意見,要求中國政府就「六四鎮壓」進行獨立調查,並向受害者及其家屬作出賠償。在中共大舉抓捕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的今天,或許香港有其獨特的本土位置,為支援中國民運作出貢獻。蔡耀昌特別為此撰文,報道是次出席聯合國聽證會的經驗,值得一讀。

為了加強支聯會的本土關懷,今期《港支聯通訊》特別邀請鄭宇碩教授,為新鮮出爐的區議會選舉結果加以分析及評論,讓讀者進一步了解香港民主運動的機遇及挑戰,為下一波本土民主運動作準備。

當大家收到這份《通訊》時,正值我們的創會主席司徒華先生逝世五周年。今次特別邀請主席何俊仁,概述華叔活潑風趣、和藹可親的另一面。請大家抽空出席各項追思活動,並繼承華叔遺志,與支聯會一起平反六四!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2



支聯會第二十七屆常委會順利誕生

文:《港支聯通訊》編委會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晚舉行了第二十七屆周年大會,通過第二十六屆常務委員會全年工作報告及財務報告,新一屆二十位常務委員亦順利誕生,計有:陳國權、鄒旻芳、張文光、趙恩來、鄒幸彤、朱耀明、徐百弟、何俊仁、李卓人、梁錦威、梁國華、梁耀忠、盧偉明、麥海華、鄧麗蓮、鄧岳君、蔡耀昌、徐漢光、黃志強和葉偉強。

隨後新一屆常委會互選,結果如下:主席何俊仁、副主席蔡耀昌及鄒幸彤、秘書李卓人。發言人包括正副主席、秘書、常務秘書部召集人兼常務委員張文光,和傳訊及出版部召集人兼常務委員麥海華。

勿忘初衷,支聯會的成立,是支援北京學運和後來發展出來的全民民主運動。當年曾有兩次逾百萬名市民參與的遊行。即使在「六四」屠殺後,整個大陸鴉雀無聲,人民被迫遺忘,歷史被篡改,支聯會和香港市民堅守支援角色,爭取「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二十六年來,香港每年有數以十萬計市民,風雨不改出席維園「六四」燭光悼念集會,為未能發聲的中國同胞燃點燭光。這是本土堅持了二十六年的支持中國民主運動。

支聯會在香港排除萬難於去年建立了永久「六四紀念館」,但遭到橫蠻的法律訴訟和法團的行政刁難,影響運作。雖然支聯會與法團的訴訟仍在進行,常委會議決尋覓新館址,物色一個面積更大的地方重建永久「六四紀念館」。

香港的民主運動,是中國民主運動的一部分,亦是香港市民維護本土利益,保護高度自治,爭取確立這個民主典範的運動。香港的民主運動縱使未成功,卻抗衡政治倒退和防止公民社會的萎縮。

支聯會第二十七屆常務委員會分工
主 席:何俊仁
副主席:蔡耀昌、鄒幸彤
秘 書:李卓人
常務秘書部:張文光(召集人)、梁錦威(副召集人)、徐漢光、梁國華、梁耀忠、盧偉明
組織部:黃志強(召集人)、鄧麗蓮(副召集人)、趙恩來、鄧岳君
傳訊及出版部:麥海華(召集人)、蔡耀昌(副召集人)、鄧岳君、徐百弟、鄒旻芳、鄒幸彤、葉偉強
教育及青年部:梁耀忠(召集人)、盧偉明、何俊仁、梁錦威、鄒旻芳、鄧岳君、鄒幸彤、葉偉強、陳國權
海外聯絡部:李卓人(召集人)、蔡耀昌(副召集人)、徐百弟、何俊仁
維權部:蔡耀昌(召集人)、朱耀明(副召集人)、何俊仁、李卓人、鄒幸彤
財務部:盧偉明(召集人)、徐漢光(副召集人)、梁耀忠



迎難而上,展望將來──記支聯會第二十七屆候選常委諮詢會

文:《港支聯通訊》編委會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3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晚舉行了第二十七屆周年大會,選出新一屆二十位常務委員。周年大會前舉行了候選常委政綱諮詢會,候選常委接受會眾質詢,交流對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的方向等議題。以下為諮詢會焦點討論內容:

支聯會未來工作方向

趙恩來認為過去數年支聯會及香港均面對本土思潮興起,惟支聯會不應因此而改變傳統,但要關注年輕人為何傾向這思潮,並扣連未來之工作。

鄒幸彤表示支聯會最危險是與中國民運脫節,認為要加強與國內民運圈子的聯繫,不能慣性停留在安舒區而沒有創新。

李卓人表示「六四紀念館」的工作十分重要和實在,紀念館工作做好會有助支聯會整體的發展和承傳。而面對本土派的「切割論」,他認為支聯會需要一套更強、更落地及更深入民心的論述。

蔡耀昌表示往年比較悲觀,面對低潮及各方挑戰,然而當支聯會處於低位時,就有空間可以更進取,如何吸引年輕人參與中國民運是來年一大工作重點。

支聯會的青年工作

鄒旻芳表示因現時社會上有很多組織就不同議題發聲,年輕人不一定以「支青組身份去參與社會事務。但她重申,放棄「支青組不代表放棄年青一代,與年輕人仍有協作的空間,例如支聯會與中大學生會就著特定議題共同策劃行動。

梁錦威表示支聯會有不同的工作、網絡及行動,可按不同興趣吸引年輕人,未必需要設立一個恆常的組織聚集年輕人。

傘後青年們對中國議題冷感、絕望

李卓人指出,無論如何人權議題都應該特別關注,自己小時候中國是痛苦的一代,但現在則被視為欺壓別人的一代,明白年輕人對中國的憤怒。

鄒幸彤表示近年內地也有很大的轉變,亦有很多人冒著很大風險支持香港「雨傘運動,香港人可視他們為共同對抗中共的戰友。
如何吸引義工新力軍

鄒幸彤認為義工並不應只是工具,亦希望他們從中了解更多中國民運訊息,認為可以舉辦一些義工圈內的活動,讓他們對民運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不少年輕人參與義工工作是希望有所得著,期盼這些活動能吸引更多人參與支聯會義工。

盧偉明指出在籌款組和司儀組義工都有新人更替的方式,至於糾察隊義工方面,日後要在組織部想辦法進行更替,亦歡迎大家提出建議。

徐漢光表示「六四舞台等組織,在學校接觸學生,期望從中吸納新義工。


胡耀邦百歲冥壽

文:練柏朗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5-06

今年十一月二十日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百歲冥壽,中共媒體將此列為「二零一五年不可不知的四個紀念日」之一。而支聯會舉行了一系列紀念胡耀邦先生的活動,與公眾一起追思這位開明、務實、為政清廉、曾平反數百萬宗冤假錯案的已故領導人,並揭示他臨終前對民主的期盼:「中國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學』四個字,我們為之奮鬥了近七十年,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現在還需要繼續努力。

胡耀邦的主要功績

致力研究及推動當時中國的政治改革及經濟改革(如改革開放及現代化建設等),主張實事求是、解放精神;

參與推動以城市為重點的經濟體制改革,如擴大沿海地區的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

領導平反了在反右及文革期間三百萬宗以上冤假錯案,使大批受到迫害的老幹部、知識分子及民眾得以重上生活軌道;

以「凡是不實之詞,凡是不正確的結論和處理,不管甚麼時候,甚麼情況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級甚麼人定的批的,都要實事求是地改正過來。」用「兩個不管」的矛,對付華國鋒「兩個凡是」的盾。

落實一系列關於農村改革的政策,推動農村經濟發展,改善農民生活;

重視知識及人才的提升,推廣科學、教育、文藝及新聞等深化工作,而且思想相對開明,如鼓勵當時的年輕知識分子走向基層,實踐所學、累積經驗。

可惜,處於清除精神污染、反對自由化的逆流中,胡耀邦晚期的政治生涯並不如意,終於在一九八七年一月被指「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逼下台。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胡耀邦因突發大面積心肌梗塞,於北京醫院病逝,終年七十三歲。

胡耀邦在八九民運的重要性

胡耀邦之死與八九民運息息相關。胡耀邦思想開明,頗能體恤知識分子,因此深受人民擁戴,但在一九八六年的學潮衝擊下被迫於一九八七年下台。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胡耀邦逝世,北京高校學生自發到天安門廣場悼念胡耀邦,既為胡鳴不平,亦大肆抨擊政府貪污腐化成風,官倒嚴重,並提出民主改革的訴求。其後學運得到全國各地、各階層響應,發展為全國的大型社會運動。因此,胡耀邦的逝世,可以說是八九民運的誘因。

八九民運最終在中共的血腥鎮壓中結束。二十六年多以來,紀念胡耀邦在中國是禁忌。因此,對於中共擬舉行紀念胡耀邦百歲冥壽的活動,輿論普遍認為是基於政治考慮,以營造開明、進步的國際形象。

支聯會悼念活動

支聯會舉行了一系列紀念胡耀邦先生的活動,與公眾一起追思這位開明、務實、為政清廉、曾平反數百萬宗冤假錯案的已故領導人,並揭示他臨終前對民主的期盼:「中國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學』四個字,我們為之奮鬥了近七十年,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現在還需要繼續努力。

一. 紀念胡耀邦先生百歲冥壽展覽
支聯會在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五時,於銅鑼灣時代廣場大鐘之下舉行有關胡耀邦先生百歲冥壽的專題展覽,向途經市民、遊客介紹胡耀邦的生平、政績和語錄等等。同場亦展覽了各界的輓聯、悼念詩文等,吸引不少途人停步圍觀。

懷念耀邦,光明磊落。
毋忘六四,浩氣長存。

現居美國的前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嚴家祺和高𦤑伉儷撰寫了:

胡耀邦
人民心連心
人民永遠懷念胡耀邦

前八九學運領袖王超華更撰寫了「紀念胡耀邦誕辰百年:民重於黨,還權於民」:

二十六年來,每年的四月都提醒世人:是曾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四月十五日逝世,引起民眾大規模自發悼念,令當局措手不及,才導致長達月餘的八九天安門運動;直至六四,在屠城部隊血腥鎮壓面前,民眾英勇抗暴,寫下震驚世界的歷史。

胡耀邦的名字,因此而無法與八九六四切割。八九六四這一頁,也因此無法與此前十年的中國改革歷程割裂。

有人說,那是老一代共產黨人對人民抱有愧疚而銳意改革的十年。不過,銳意改革的動力恐怕不盡相同。鄧小平以績效為先,胡耀邦以民意為重。二者不同,最終落在黨國與民意孰先孰後,這個政治學領域最重大的問題上。這是胡耀邦與八九六四密不可分的根本原因。二者不同,也突出表現在民族政策。從起初的開放,邀請達賴喇嘛代表訪問藏區,到發現藏民摩肩接踵哭請達賴早日還鄉,出乎意料的場景促使胡耀邦實地調查,為實現民族自治變革政策;同一情景卻令鄧小平恐懼於黨國被架空,更加堅守漢人掌控絕對權力。最終,胡耀邦因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過於「軟弱」而被迫辭職,而鄧則在六四後指定鎮壓藏區抗議毫不手軟的胡錦濤為隔代接班人。

民重於黨,還權於民,是胡耀邦的基本認識,八九民運因他而起即為見證。

二.「胡耀邦與中國憲政改革」座談會

而在同日下午四時至五時,支聯會亦於銅鑼灣時代廣場大鐘之下舉行一個「胡耀邦與中國憲政改革」座談會,講者包括: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先生和劉銳紹先生,以及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先生。

劉銳紹從親身經驗分享其看法,他指出早於八九年之前他已經與胡耀邦認識,認為他為人相當開放。胡耀邦在平反冤假錯案之前,透過中央黨校的《理論動態》刊物,大力協助鄧小平復出。劉銳紹又表示胡耀邦之後平反冤假錯案雖然有著鄧小平的支持,但仍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力,為了控制局面,他定了一些客觀原則進行平反,而非按人事利害關係。很多官員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也是在獲平反後於政壇冒升。

劉銳紹表示當時國內新聞完全封鎖,胡耀邦有一次出席一個科學會議時,談論到實事求事的科學精神,並要在新聞中體現出來,提出在中國開創先河的「新聞八二開」的主張,以前媒體只可報導正面的新聞,他卻提出媒體可以八成篇幅報導正面新聞,兩成報導負面新聞,這對八十年代的內地新聞自由起了很大作用。而北京至今仍不敢全面平反胡耀邦,是擔心這會引起六四的平反。

林和立發言時表示自己在香港的大專院校教書,學生當中有本地生和內地生,他發現內地生對於「胡趙」這兩位中共民主派領導人認識不深。他認同劉銳紹所言全面平反胡耀邦是不可能,因牽涉會否平反「六四」事件,但中共起碼會為胡耀邦舉辦一定的悼念活動,畢竟胡耀邦其中一位徒弟胡錦濤做過十年總書記,而且團派在內地政壇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林和立指出胡耀邦值得大家記念之處是他上台後打破了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風「兩個凡是」的作風,而胡對於意識形態抱著非常開放的態度。他雖然是總書記,負責黨內事情,但他對推進全國經濟、社會及政治改革有很大的作用,他開放了黨內民主,讓中層幹部可以暢所欲言,並嘗試改革的新思維、新方式。而胡耀邦在八六年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指出,共產黨在經過十年文革後在國際的名聲不太好,承認他們在民主及人權的問題上處理不當,今日會加把勁開放民主。林和立表示這些氣派和前瞻性在中共領導人而言,是非常少見的。

三. 六四紀念館設置「胡耀邦百歲冥壽專題展」

支聯會亦於六四紀念館舉辦「胡耀邦百歲冥壽專題展」,當中介紹胡耀邦生平、政績、語錄、評價、悼辭、悼胡與六四、兩場天安門悼念的結局和影響、胡與開放絢爛的八十年代,以及悼胡規格透露執政走向等。

日期:由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一)開始
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一、三、四、五)
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星期六及日)
地點:尖沙咀柯士甸路三號富好中心五樓「六四紀念館」


泛民保住區議會選舉

文:鄭宇碩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6

本屆區議會選舉前,一般均看淡泛民的選情,認為泛民會損失四分之一議席甚至更多。的確,面對親中陣營資源龐大而運作有效的選舉機器,加上爭取政改沒有成績可言,佔領運動遭到鋪天蓋地的抹黑,泛民陣營內部悲觀情緒瀰漫。

然而在創新高的投票率底下,泛民總體成績不錯,雖然談不上勝利,但總算穩住陣腳;「佔領運動」未有弱化選民對泛民的支持,民心未死。市民珍惜區議會選舉這個機會出來表態,因為他們感到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特首梁振英呼籲選民針對他的政敵vote them out,選民就要反其道而行。

百分之四十七的高投票率是在政府與建制陣營故意冷落區議會選舉的情況下達致的。民建聯的候選人甚至拒絕接受傳媒的訪問,避免給對手曝光的機會,企圖倚賴本身的網絡取勝。要承認這個網絡為民建聯和建制大體上保住他們的議席,雖然其得票率下降。

泛民整體得票率有所提升,這是最重要的政治指標。純粹從席位的角度而言,民主動力的協調候選人名單有九十三位現任區議員,結果有一百零五人當選;連同未有列入名單的支持民主人士大概有一百二十五人當選。沙田區議會有望取得多數席位,打破建制壟斷十八個區議會多數的局面。

選前作者指出兩個關鍵因素:一是選民是否重視區議會制衡的作用,過去立法會選舉,泛民贏得百分之五十五至六十的選票,因為選民要求泛民制衡建制。選民過去不太重視區議會的制衡作用,以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偏低。今次即使建制的候選人順利連任,他們不見經傳的對手,一般都取得不錯的票數。

其次是青年傘後組織的表現和首投族的選擇。雖然傘後組織的候選人開展地區工作的時間很短,但他們顯然能吸引一部分選民的同情和支持,暫時未能掌握數據,但眾多的年輕候選人有年輕的助選團,自然能動員他們年輕一代的支持者。

泛民有三位立法會議員落選,包括何俊仁和馮檢基,影響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部署。看來泛民陣營值得考慮利用初選機制選出三位候選人,確保維持三席的成績。泛民多位資深區議員的落敗,反映世代交替是不易之理。雖然一般瞭解未來一兩屆立法會選舉要完成政黨的世代交替,但這次區議會選舉的結果相信會加速這個過程。

親中陣營的選舉機器頗能「擇人而噬」,透過精闢的部署、龐大的投入,它所針對少數的特定對象,肯定會感受很大的壓力。上屆泛民亦有李卓人、陳淑莊落選。

動員老人院舍長者投票是必須處理的問題。透過老人院舍董事與經理人員的合作,一些建制組織過去多年成功地動員大量長者登記成為選民及投票,其中一定部分的長者是非常被動的。上述做法,嚴重損害長者尊嚴,當局必須盡早正視取締。


華叔生平的一些軼事

文:何俊仁(支聯會主席)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7

華叔轉眼間離開我們快五年了。雖然一切好像如常,支聯會仍是高舉著以往的旗幟,勇往直前。過去幾年維園依然「六四」燭光如海,顯示人心不死!但我們總是感到有一種無法彌補的失落;而華叔的人格、風貌、言行都不時在我們的回憶中浮現,使我們要反思和振作!

華叔逝世時不少悼念文章都記載他的崇高廉潔品格,堅定剛毅的個性和做人處世,重誠信有情義的原則,以至他作為政治人的領導能力,包括凝聚力、組織力、判斷力和堅持力。當然華叔總是有一種孤寡傲骨,不屑同流合污的個性。與他認識不深的人對他總有點肅然起敬,亦有無法接近的感覺。我們很多與華叔相交四十年的戰友都時常接觸到生活上另一面的華叔:活潑、風趣、和藹、可親,我這篇短文就是要描述這一面的華叔。

華叔在民主黨中一些軼事

在民主黨華叔被推舉為「黨鞭」,不但因為他自己守信用、有紀律,而且他有氣罵人,我們個個對他都有點敬畏之心。所以開重要會議時遲到時總是有人先自責說,這回又被華叔罵了。有一次開會,華叔竟然遲到半小時,因為我們開會提早了半小時,而他只是依著原定的時間赴會。他到後來才知道改了時間,便問為何不通知他。我們的總幹事說:「我打你手機,你沒聽。故我只留言,以為你知道了。」華叔說:「你這些後生仔怎樣辦事的,你知道我有聽留言的習慣嗎!」小伙子又捱罵了!雖然華叔表面勞氣,但我們都笑了!其實華叔所謂罵人,只是基於他對自己人關心而有所要求,但他從來以事論事、用心良苦,從不尖酸刻薄!

民主黨的單仲偕好像天生有點「過度活躍症」,在立法會開會時總是行出行入坐不定。因為會議廳通道很窄,他不時碰撞桌椅製造噪音,滋擾別人。華叔終於忍不住說:「亞單,你屁股是否生了瘡,要我動手替你割去嗎?」亞單以後便安靜了一點。這只是宗大家一笑置之的小事,但華叔經常說做議員要盡心盡責,更要以平實嚴肅的態度去待人處事。所以他常囑咐議員不能中「議會毒」,這反而是大家要謹記的。

華叔是著名的「王老五」,平時無人敢就他的姻緣找他開玩笑,但民主黨的前總幹事夏詠援卻為了民主黨的籌款晚宴,要他上演一幕「華叔迎親」喜劇。華叔當晚真的穿上長衫馬褂去迎親。為何可以搞掂華叔?原來當晚援姊請來美艷女星王小鳳客串做新娘。華叔當晚真是有點想成親的樣子,大家都捧腹大笑。華叔雖是單身,但見到義工中有姻緣他卻是十分鼓舞的,並會加以促成。支聯會的幹事馮愛玲一開始便全身投入工作,後來她和梁國華結識相好,華叔十分開心,更經常請他們吃飯催婚,終於促成他們的好事!

又有一次黨內的活動中,有人出鬼主意提出要大家猜猜是「高達」高還是「高仁」高,估中有獎,估錯要罰。但達、仁兩位高人真是高矮難分,結果華叔自願以「黨鞭」身份親自度高,作出有公信力的裁決!華叔最後拍板,黨內的爭論也平息了。華叔玩起來也可以十分幽默搞笑,更完全可以和我們打成一片!

華叔在支聯會中的親和力無人能及

在支聯會中,華叔的親和力凝聚了不少義工。他每個活動大都親身參與,與義工和支持者打成一片,從沒有架子。每年在農曆新年前一個月,華叔都親自走訪各區,在街頭為市民寫揮春,為支聯會籌款,多年來甚受市民歡迎。到了除夕前兩三天,他更坐陣維園支聯會攤位,繼續大筆揮毫,每天十幾小時毫無倦意。他離世至今,真是無人可以取代他的位置!

此外,華叔對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以至移居海外的華僑都很有感召力。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在華叔逝世後,極力爭取來港送華叔最後一程,可惜未能如願,相信他心中十分難過。過去,華叔曾多次往美、加籌款,都得到香港一些有情義的影藝人士隨行表演,其中一位是梅艷芳。她對華叔十分尊敬,而我們當然對亞梅那不懼權勢、不求功利的人格亦肅然起敬。華叔多年來亦和「美港聯」和「港加聯」的成員及義工建立深厚感情。他溫情和藹的一面亦廣為大家所知!

其實華叔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他熱愛詩詞文學,自己亦不時寫一些古典詩詞以抒情懷。他確有鐵漢柔情之風,他在個人感情上有含蓄的浪漫瀟灑一面。我實在看不出他的孤傲性格使他注定終身未婚。他常說姻緣要看人生際遇,不可強求!看來他對未能遇上心上人,始終有點遺憾!

有些年青人說:華叔雖然是有性格的政治人,但畢竟他是過氣人物。但我不禁要問,如果一位有民族國家感情,有歷史文化意識,做事有誠信守原則,待人處世講信用重情義的人,是不合新時代,那麼這個時代的所謂「新」便很有問題!我相信華叔的品格風範正好彰顯一些傳統的道德和價值觀。這都是歷久常新,不為時代或時間所淘汰的!


免於酷刑是絕對的權利。中共改善人權紙上談兵

文: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8

根據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公約》)第十九條規定,締約成員在提交初始報告後,需要每四年一度向負責監督公約執行情況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 (委員會) 提交國家報告,闡述該國為遏止和預防不人道待遇以至酷刑所作的,包括立法、行政和司法各方面措施和進展。除了接收國家報告外,委員會亦鼓勵公民社會提交影子報告,以期對被審議國有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中國在一九八八年加入《公約》成為締約成員。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七至十八日,委員會於瑞士日內瓦萬國宮 (Palais des Nations) 對中國 (包括香港和澳門) 政府提交的第六份定期報告進行審議。 除委員會外,中國官方派出由數十位跨部門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出席,而公民社會方面,則有多個關注中國、香港及澳門人權議題的民間團體代表出席。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關注組) 除了提交影子報告外,亦派員出席審議並進行審議遊說工作。

根據議程安排,十七日上午由委員會向中國代表團提問,代表團則在十八日下午回應。而在審議後的一個月内,委員會將向中國發出《審議結論》,總結中國在有關方面工作的評價,更重要的是向中國政府提出未來四年的改善建議。

委員會由十位來自多國的獨立專家組成,涵蓋法律、醫學及人權等多個領域。委員會十位專家中,來自格魯吉亞的圖古斯 (G. Tugushi) 和丹麥的莫德維 (J. Modvig) 被委任為「國家專責特別報告員」,深度研究中國的情況。是次審議充份反映委員會對中國的了解。兩位特別報告員更提出連串尖銳問題,不僅質詢中國普遍存在的酷刑情況,同時亦對中國迄今仍然未立法規範酷刑定義,以至未採取有效保障機制及反酷刑措施等事項,清晰表達關注。委員會進一步具體指出有關司法體制不完善、審前羈押期限過長、各種形式的任意羈押、法庭有欠獨立,以及對維權律師實施酷刑和不人道待遇等問題。

委員會專家亦特別提到自七月九日以來針對維權律師的迫害,並對其中存在的所有違反正當程序的做法,以及將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作為一種任意羈押形式來使用等議題,提出強而有力的質詢。

然而,令人極度遺憾的是,中國官方代表團除了紙上談兵,不斷重複法律條文或是竭力迴避、忽悠,企圖誤導視聽外,並沒有實質回答委員會的任何問題。

有出席審議的關注組副主席張耀良大律師指出,從專家提出的問題可見,委員會非常掌握中國酷刑問題的嚴重性。張耀良強調,「國際公法中,免於酷刑是絕對的權利,在任何時間和情況下也必須受到確切的保障。就此,中國仍然存在大量的個案,有待當局回應。除非中國政府能夠認真地面對委員會的提問,採取切實措施處理酷刑問題,否則一切的法治改革均只能淪為空談。」
就此,關注組在審議後發表的聲明中, 重申對所有在「七零九事件」前後被囚,至今仍然無法得到法律代理或是獲准會見律師,並處於秘密拘禁狀態的三十多位公民、維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的憂慮和關注。

從過去的觀察和經驗所得,此種幽禁式的羈押往往是最惡劣和最狠毒的酷刑、虐待和侮辱最有可能施行的場境。亦因此,有關聲明亦懇請委員會,在其審議結論中務必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公開所有被囚人士的所在地,確保他/她們的人身安全和獲得會見律師和家人的權利。


尤維潔談蔣培坤:歷史會記住這個名字

文:青

「傷心豈獨丁老師,綿綿天公泣秋霖。」 ——旅港詩人孟浪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09

今年中秋(九月二十七日),又一位「天安門母親」成員抱憾而終,丁子霖的丈夫蔣培坤因心肌梗塞猝世。「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言人尤維潔早前對本刊表示,丁子霖最近還好,在逐步恢復中,她一個人生活但很堅強,要繼續做蔣培坤未做完的事。

尤維潔表示,蔣培坤的去世對群體的損失非常大,無法形容,「本來是兩個學者在做,現在走了一個……蔣老師考慮問題比較深入,常提出一些深刻的意見、看法。」她指,「六四」祭文、聲明、給全國人大的公開信等,二十多年來都是他們兩人一齊撰寫,有時是丁子霖起草、蔣培坤定稿,因為丁子霖不會電腦,在網上跟外界聯繫都是蔣培坤在做。

為了使「六四」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解決,蔣培坤可說是鞠躬盡瘁。尤提到,每次到丁子霖家,總是看見蔣培坤坐在電腦前,翻牆看國外對「六四」的報道、評論、觀點等,把它打印下來,讓丁子霖和其他難屬看,讓大家知道外界動向。他不大擅於說話,主要是丁老師在對外界、媒體陳述觀點,蔣老師會做她的「幕後軍師」,兩人互相扶持。

令尤維潔印象最深的是,二零零八年底,蔣在無錫老家為「六四」二十周年製作《天安門母親之路》紀錄片。有香港朋友到訪,無錫警察知道了,到蔣家抄走一些稿件、機器,雙方發生衝突,蔣培坤特別氣憤,引發腦梗致中風,送院搶救。而本來快完成的作品,很多稿子都損毁了。

蔣培坤中風後,說話有障礙,手指不聽指揮,只能敲幾個鍵盤,但他為了完成作品,一點一點地練習,「我看了非常欽佩,幫他整理往年的『六四』報道,讓他重新寫文稿。短短幾個月,他趕在『六四』前把作品完成了。從開始只能打十幾個字,到後來打上百個字,逐步逐步把整篇文稿都打出來。」尤維潔說,蔣培坤毅力十分驚人,信念十分堅定,他的名字將留在中國歷史上。
「對我來說,有兩位學者在我們身邊,我們內心會較安定,感到有個依傍,有個主心骨幹,兩位都是哲學系的,思想的敏銳,沒有人可以相比的。」

她提到,原本難屬想等丁子霖回北京後,舉行一個悼念活動,但蔣培坤的遺願是不舉行任何追悼儀式,要安安靜靜地走,「他們其中一個考慮,也是保護這個團體,顧慮團體成員的安危,免得被警察盯上。」而在丁子霖回北京前,已有公安系統的人找尤維潔,說紀念蔣可以,但不要跟其他民運團體、成員聯繫。

至今,「天安門母親」已有三十九位成員離世,餘下的也多屆耋耄之年,但尤表示「我們一定會堅持下去,人命大於天哪,我們就是要討這個公道」。她嚴厲譴責中國政府,「這麼大的殺人事件,二十多年來沒有給遇難者親屬一個交代。」

「說心裏話,二十多年來,主要是父親、母親們站在前面,他們經歷的苦難、受到當局的打壓,比我們要大得多。丁老師幾次被軟禁,下落不明……」尤維潔說。尤的丈夫楊明湖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二時左右中槍,六月六日搶救無效死亡,遇難時四十二歲,遺下她和未滿五歲的孩子。但尤維潔相信人民是跟「天安門母親」站在一起的,儘管中共一直封鎖消息,但百姓心裏都是明白的,「我們並不孤獨。」

▓ 蔣培坤小檔案:

蔣培坤生於一九三四年,曾任中國人民大學美學研究所所長、哲學系教授,妻子丁子霖是前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他們十七歲的兒子蔣捷連,於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中在木樨地中槍身亡,丁子霖、蔣培坤後來發起組織「天安門母親」,向當局提出「真相、賠償、問責」三項要求。

「六四」五周年(一九九四年),蔣培坤曾撰寫《不能讓受害者再一次被殺害》一文,細述他五年來的心路歷程,提到「這五年來,我終於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尊嚴,這是以我兒子的血和生命為代價的,也是以我這幾年間失去的一切為代價的。」文章強調,人類反抗強權的歷史,是記憶反抗遺忘的歷史,罪惡一旦被遺忘就會重演。二零零八年,蔣培坤中風一度半身不遂,但仍堅持為二零零九年「六四」二十周年完成製作《天安門母親之路》紀錄片。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七日,蔣培坤在家鄉江蘇無錫因心臟病去世,終年八十二歲。


聯合國重申中國須全面調查「六四」鎮壓真相

文:蔡耀昌(支聯會副主席)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10

中國有份簽署確認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簡稱《禁止酷刑公約》),規定締約國政府須定期向禁止酷刑委員會提交報告及出席委員會聽證會接受質詢。本年十一月中禁止酷刑委員會便在日內瓦召開了有關中國的聽證會,而中國政府亦派出以駐聯合國大使吳海龍為首代表團出席接受委員會提問。

今次支聯會亦委派我為代表親身到日內瓦參與有關聽證會,以民間組織身分向委員會表達意見、遊說並監督中國政府的發言。我們之所以特別重視是次禁止酷刑委員會的會議,因為有關委員會於對上一次聽證會後發表的審議結論曾特別提出有關「八九民運」及「六四鎮壓」問題,同時清晰地要求中國政府要全面進行有關「六四鎮壓」真相的獨立調查並向受害者及其家屬作出賠償;就此議題,支聯會責無旁貸,更應親身向委員會表達我們的立場。

十一月中,我飛往日內瓦後,於正式聽證會前一天,分別出席了兩次與委員會委員的會晤,包括正式民間組織簡介會及非正式會議。我於有關會晤中,向委員會提出「六四」問題,感謝委員會上次審議結論要求中國政府全面調查「六四真相」,並指出「六四事件」仍然是未解決的問題,牽動著很多中國人民以至香港市民的關注,因此促請委員會繼續追問中國政府對此事的回應。

之後一天,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質詢中國政府代表。委員會副主席費利斯‧蓋爾女士(Ms. Felice GAER)問及「六四」事件,重申該問題中國政府未正面回答,也提及高瑜、浦志強等人被拘禁,同時關心天安門母親處境,以及查詢包括一些香港立法會議員及其他港人沒有回鄉證的狀況;蓋爾女士重申要求中國政府就「六四」進行全面及獨立調查。對此,我感到欣慰,儘管「六四鎮壓」已過了四分一個世紀,仍有聯合國人權機制繼續正式追問此事及要求中國政府作出全面調查,這肯定是不少中國人的心聲!

除了反映「六四」濫殺和濫捕以至當局對天安母親群體等的不斷打壓,支聯會也向委員會反映了以下問題:包括劉曉波被重判在囚至今、其妻子劉霞也長期被軟禁、維權律師高智晟等被酷刑對待、維權律師被打壓、異見人士被強迫於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並重申國際社會須加強對中國酷刑問題的監督與調查等。

可能有人會問,這些聯合國人權機制對促使中國改善人權到底能起多大作用?這當然不易回答,也往往很難藉一兩次會議便可以令中國顯著改善人權,不過,如沒有持續的關注和監督,中國人權情況只會更差;至於「六四」問題,更可能因為支聯會今次有人親身到日內瓦遊說表達,才令委員會繼續向中國政府提出有關事項。


神州內望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11

張六毛疑遭酷刑遺體多傷痕

震驚社會的「張六毛死亡事件」發生第十二天後,在海內外輿論的強大壓力及死者家屬和律師的依法抗爭下,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四日,中國當局允許死者張六毛的妹妹張唯楚(張七毛),在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律師陪同下,終於在殯儀館內見到張六毛的遺體。張唯楚發現哥哥遺體多處疑遭酷刑,她已經授權律師向廣東省高檢提交刑事控告書,控告相關工作人員的罪行。

廣西百舉鳴律師查勘張六毛遺體,表徵疑點問題綜合包括:右腳腳踝處有腳鐐深痕;左腳小腿有兩條十多釐米長明顯瘀青疤痕,有膠布貼過的痕跡,左小腿腿毛被刮。腹部全部瘀青;肛門便血;左手手背明顯紅腫,沒有看到針點;胸部明顯幾塊血痕,有長方形,有弧形;右手臂有創傷性傷痕;十隻手指瘀青,十隻腳趾蒼白;枕部有明顯痕溝,枕頭處都是血;脖子後背顯紅色;嘴巴張開很大,口腔、嘴唇有血跡、血疤;肘內側下方二釐米處有大塊腫塊,旁有深窩。

謝豐廈王默煽動顛覆案開庭

南街運動人士謝文飛(謝豐廈)、王默「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十一月十九日在廣州開庭。

謝文飛、王默二零一四年十月三日,因穿着黑衫在廣州市街頭拉橫幅聲援香港民主抗爭、「真普選」,被廣州警方從增城區新塘鎮住所帶走,並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謝文飛在審訊期間,曾被廣州市越秀看守所管教實施「定鐐」酷刑處罰,時間長達一零四個小時。二零一四年十一月,謝文飛、王默又被廣州市檢察院更換罪名,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批捕。

殘疾維族人士禁回烏市看病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新疆殘疾博樂維權人士姜志林在烏魯木齊被當地政府工作人員控制,並帶回博樂市達勒特鎮老家。八月三十日,他被新疆博樂縣公安局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資訊罪」,被羈押在新疆博樂市看守所。一個多月後,十月九日被取保候審。之後因重病,十一月十四日姜志林申請去烏魯木齊看病,遭當地政府和國保斷然拒絕。

家庭農牧場主求結束農奴制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六日,黑龍江省農墾集團內八十名家庭農牧場主聯名上書中共中央,請求調查廢除農墾非法侵權,殘害家庭農場主,逼得家庭農牧場主家破人亡。聯名仍在持續進行中,許多被逼得走投無路的農墾家庭農場主們,急切等待中央落實五中全會支持創業的精神,解決農場主被剝奪的淒慘絕境。

農墾政府與農場違法侵佔家庭農牧場的土地使用權,破壞家庭農牧場的經營自主權,造成家庭農牧場停產停業,有的破產。

工廠面臨強拆各地人士聲援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三日,江蘇南通、無錫、蘇州及常州當地維權人士,還有山東、北京維權人士聚集在常州,聲援常州常豆豆製品公司和工人。

早在二零一三年,常州市天甯區人民政府涉及徵收常豆公司自建的房屋,強迫常豆公司騰地。天甯區法院對令常豆公司騰地作出判決。常豆公司在沒有得到任何補償的情況下面臨強拆,職工的生計受到嚴重威脅。各地維權人士趕來聲援常豆公司。

獄中政治犯張聖雨酷刑虐待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三日,獄中政治犯張聖雨(張榮平)開庭,其代理律師劉正清控訴獄中使用酷刑虐待張聖雨。

十一月十一日,劉正清律師到廣州市第一看守所會見張聖雨,張聖雨首先堅信自己不僅無罪,而且對中華民族有功;張聖雨披露其在獄中遭酷刑虐待的悲慘遭遇,他控訴說,因腳有病不能站,九月十一日申請值班時坐着,但不准,還要帶腳鐐。張聖雨抗議便被拳打腳踢,獄警用腳踢頭部,他被打到頭暈眼花。在禁閉室。戴背枷六天,整個禁閉期間不准洗臉、刷牙,整整六天沒有大便過一次,撒尿都是別人幫忙。

山東警員舉報貪腐官被關冤獄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六日,山東鄆城被蒙冤的警員曾凡錦投訴,他與三十五名警員實名舉報原鄆城縣委書記劉國生等人的貪腐行為後,遭打擊報復被酷刑和冤獄三年的悲慘遭遇。

二零零九年初,曾凡錦和三十五名民警聯名向上級有關部門實名舉報時任鄆城縣委書記劉國生生活糜爛,魚肉百姓;操控黑白兩道,強拆強佔,打死、打傷、拘留農民;不顧百姓死活,建設國家明令禁止的高污染項目等腐敗行為,當時他們還將舉報內容上傳到網路。沒想到曾凡錦等人的實名舉報讓劉國生惱羞成怒,他利用手中的權利召開常委會,指派政法委書記袁紅兵掛帥,對曾凡錦進行有預謀、有組織的瘋狂報復,隨後操縱司法利用高科技偵查手段,跨省追捕曾凡錦歸案。

無錫訪民華惠清黑獄受酷刑

無錫訪民華惠清因拆遷維權,三次被無錫政府關押黑監獄。華惠清因房屋在拆遷範圍內,政府想用低廉的價格來搶走他的房屋和土地,他不服政府官員的法西斯搶劫行為,就向各級舉報、控告官員違法徵地拆遷,遭無錫政府三次以「信訪群眾法制教育學習班」名義,將其關押到黑監獄,對其實施非法拘禁,第一次和第三次都被關押在無錫市新區坊前街道新芳園賓館內,第二次先被關押到新芳園賓館,後又被轉移到錫山區委黨校內。在黑監獄不讓與外界聯繫,不給飯吃,不讓睡覺,二十四小時只能坐椅子。


檔案速遞

以下活動均需義工協助。如閣下可出席參與,請聯絡contact@alliance.org.hk、傳真27706083或致電27826111與秘書處職員聯絡。活動地點如有任何更改或取消,而閣下沒有報名,恕不另行通知。

港支聯通訊 第107期 2015/12 12

愛心寄天安門母親及劉曉波、高瑜、浦志強--簽聖誕卡慰問「六四」受難者家屬和在囚異見及維權人士

日期/時間/地點
12月12日(六)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灣仔港鐵站莊士敦道A3出口

12月13日(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荃灣大河道近安榮街

12月15日(二)下午1時正
中環匯豐銀行集合,往郵政總局寄頸巾等禦寒衣物

12月19日(六)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葵芳港鐵站D出口,葵涌廣場外空地

12月20日(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銅鑼灣港鐵站黃金廣場F出口

12月23日(三)下午1時正
中環匯豐銀行集合,往郵政總局寄聖誕卡

「毋忘六四」除夕晚會

日期:12月31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8時至凌晨
地點:尖沙咀彌敦道柏麗大道《請請》手塑像附近

司徒華逝世五周年追思活動

1.紀念花園追思
日期: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時間:上午11時至11時30分
地點:柴灣歌連臣角紀念花園

2.追思會
日期: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7時至8時
地點:「教協」銅鑼灣服務中心

民運年宵攤位

支聯會將於維園設年宵攤位,歡迎各位出席選購民運書籍及紀念品,將民主訊息帶進生活中。此外,年宵攤位需義工協助現場工作,包括事前搭建攤位、活動期間推介民運書籍及紀念品等。如有適合年宵攤位展銷用的民運紀念品,歡迎致電27826111與秘書處聯絡。